2013年5月23日 星期四

【冊】創作,是心靈療癒的旅程


創作,是心靈療癒的旅程書裡寫到:

晨間隨筆

  你必須先找到創造力,才能恢復創造力。我稱之為晨間隨筆的步驟看似毫無意義,卻能幫助你達到目的。在課程進行的這幾個禮拜,你要每天寫。我希望你能一直寫下去,我到現在已經寫了十年;有些學員寫的時間和我差不多長,有些學員則覺得停筆就等於停止呼吸。

  琴妮是作家兼製作人,她認為最近寫好的劇本和規劃好的電視特別節目,都要歸功於晨間隨筆。「我現在有些迷信,」她說:「我在剪輯特別節目的時候,每天清晨五點起床,寫完晨間隨筆才去上班。」

  什麼是晨間隨筆?簡單的說,晨間隨筆就是三頁手稿,是完完全全的意識流。「哦,天哪,又是早上,我沒有東西好寫,我需要洗窗簾。昨天去乾洗店拿衣服了嗎?……」講得難聽點,這就是腦海汙水管,而這正是它的一項重要功能。
  
晨間隨筆愛怎麼寫就怎麼寫

  這種晨間隨筆不是藝術品,也算不上是寫作。對於使用這本書但不想成為作家的讀者,我要特別強調這一點。寫作只不過是種工具,隨筆就是在紙上隨手記下腦子裡隨時想到的東西,不論事情多小、多傻、太多、多怪,都值得記下來。

  晨間隨筆不是用來耍聰明的,但偶爾會有聰明之作,不過大多數通常沒什麼看頭,除了你,不會有其他人知道。除了你,沒有人可以看你的晨間隨筆;甚至剛開始的八個禮拜,連你自己都不該看。只管寫下三張紙塞進紙袋,或在活頁筆記本上寫個三頁,不要翻回去,就是寫三張紙……第二天再寫三頁。

★〞☆〞★〞☆〞★〞☆〞★〞☆〞★〞☆〞★〞☆〞★〞☆〞

去年12月就下手敗了這本書,從2013年1月1日就開始執行寫晨間隨筆,但總是寫寫停停的,有時停上半個月左右都沒再動,但我始終沒忘記要寫,只是一直停留在我總有一天要早起來寫,所以寫一天停個七八天,就是沒認真寫上三天過,一直到5/16有個靈感說把隨筆當成寫給內在小孩的日記,就算早上沒寫完,那天熬夜趕工我也要把當天的份寫完,至於寫了什麼,都是紀錄當天的心情之類的,書裡有說寫完就不要再回去看,所以也我沒看,就是如此寫下去,終於到今天,打破以往的紀錄,到達持續一週都有寫了!!

超感動的我!!

一週下來的成果,腦袋中拉出了塵封很久的一堆角色設定,若他們是討債集團,我現在應該是被壓在電腦前,一步都不能離開吧~哈

我自問自己,為什麼一定要寫小說不可,我去做其它事不行嗎?

但是,最能讓我感受到:這是我死前一定要做的事,就是寫小說。

我再問自己,寫小說是為了給別人看而寫,還是為了滿足自己而寫,以前滿腦子想要出書的我,一定會回答,若不是寫給別人看能賺到稿費,幹嘛還要寫?

現在的我,只是為了不想留下遺憾而寫,因為小說中的每個角色,都是我。

既然現實世界,膽小的自己不敢說不敢做的事,就讓小說裡的我來一一實現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