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5日 星期六

【課】當憤怒鳥上身時


憤怒的定義是:
是極度不悅的強烈感受或敵意、憤慨;由某事引起,可能真有其事又或是自己憑空想像,如:威脅、侮辱、挫敗、不公義,並發生在自己或自己看重的他人身上。

然後,憤怒有分三種:
1.狂怒 (像是開槍,扣下板機擊發子彈後就沒事了)
2.憎恨 (像是壓力鍋,即便關掉火源內裡的蒸氣依舊會不斷翻滾,直到鍋子承受不住而爆炸)
3.義怒


憤怒(針對上述第1和第2種做討論)的後果有數點↓
1.破壞我們與神之間的關係

2.人際關係被破壞

3.會產生批評的靈

4.心中會不安

5.讓自己和別人之間產生一道無形的牆

6.使自己沮喪和焦慮

7.讓自己感到空虛

8.對任何事情產生排斥、拒絕的念頭,無論是好或是壞

9.變得斤斤計較

10.失去熱忱和興奮感

11.讓自己分心、進而使工作或課業延宕

12.健康會受損(憤怒、抽菸、高膽固醇對心臟的傷害是並列的)




人們處理憤怒的方式:
1.否認(不承認自己生氣,但是可以由對方的眼神和語調中察覺他們的怒氣)

2.壓抑(也就是憎恨,任由怒氣在心中不斷生毒根)

3.大發雷霆

4.找藉口(因為他/她對我做了某事,所以我生氣是應該的)



查爾斯史丹力博士的建議(講這信息的牧師):

1.承認憤怒

2.找出憤怒的根源

3.盡快處裡憤怒的情緒(免得日子久了不斷累積在自己心中,最後變成憎恨、狂怒)

4.不要犯罪

5.“暫停一下” (雅各書一章19節:…但你們各人要快快地聽,慢慢地說,慢慢地動怒

意思是,當聽到了讓我們生氣的話時…可能是不實的指控、負面的評語,要快快地聽、聽清楚對方要表達的重點、聽清楚對方到底在說什麼?慢慢地說,就是別大發雷霆急著替自己辯解;慢慢地動怒,有趣的是聖經並不是說『快快地聽,慢慢地說,然後不要動怒』,因為當我們遇到錯待時難免有時會立即產生憤怒的感覺;想想自己該如何回應?因為錯誤的回應會造成很大的傷害。而“暫停一下”可以幫助我們思考,也就是第六點。

6.澄清、分析情勢 (當面對錯待時,可以思考對方為何會如此?是否有過往的傷害?是否感受到挫敗感?是否沒有安全感?是否因為忌妒?或是因為疲倦?相反的,如果是別人得罪我們使我們生氣,也可以捫心自問自己生氣是否因為上述的各種原因?)

7.處裡問題 (既然已經找出根源、知道為什麼?就要起而行,不能放任憤怒的感覺埋藏在自己心中,因為我們雖然可以隱藏怒氣,但是絕對藏不久、也會任由怒氣毒害自己,造成和神之間的不好的關係)

8.宣洩怒氣 (有人說當有怒氣的時候就要發洩出來、當有不愉快的事情就要馬上說出來,其實不盡然,這樣做絕對有可能會影響到別人、甚至會造成傷害。所以最好的宣洩方式是找個別人聽不見自己說話的地方,例如廁所、浴室、房間、禱告室,然後跪下來和神禱告,將自己對某某人或某某事的不滿全部具體的向神傾訴)

9.放到一旁 (這絕對不是個容易的過程,但是絕對做得到,否則聖經不會如此教導我們↓

以弗所書四章31節:一切苦毒、惱恨、忿怒、嚷鬧、毀謗,並一切的惡毒,都當從你們中間除掉
歌羅西書三章12節:所以,你們既是神的選民,聖潔蒙愛的人,就要存憐憫、恩慈、謙虛、溫柔、忍耐的心

對比這兩段經文:以弗所書那段經文教導我們要“脫去”憤怒帶來的負面影響,歌羅西書的經文則是要我們“穿上”憐憫、恩慈、謙虛、溫柔、忍耐的心。
這過程當然困難,但是聖經既然這樣教導我們表示神知道我們肯定做得到,只要藉著住在我們裡面的聖靈大能,祂會幫助我們、釋放我們不再受到憤怒的轄智和綑綁)

10.替代 (把憤怒的精力引導到別的地方、轉而做別的事情,例如說,整理房間、洗車、洗衣服…等等,但不包括購物、大吃…)

11.明白憤怒的好處 (憤怒既然是神所造、又是神的性格之一,自然有它的好處:A憤怒讓自己知道內心有“某事”需要對付,B憤怒會產生行動力)

12.避免用錯誤的回應方式 (面對憤怒,錯誤的回應方式只會讓傷害擴大、讓怒氣生根蒂固)

13.遠離憤怒的人 (箴言二十二章24~25節:好生氣的人,不可與他結交;暴怒的人,不可與他來往;恐怕你效法他的行為,自己就陷在網羅裡由此,神告訴我們憤怒有好處、也有它危險的地方,是需要特別注意的)

即使轉移焦點,但仍舊無法消除怒氣;要消除怒氣,我們的內心需要改變。也就是饒恕。


饒恕的定義:
放棄對某人的憎恨,並放棄報復的權利,無論曾有過什麼樣的遭遇。

而不饒恕的定義則是:
“刻意”拒絕放棄憎恨及報復的權利,基於錯誤的想法認為有人要付出代價。

簡而言之:
饒恕代表不再敵視對方
不饒恕代表仍舊認為有人應該要付出代價

攔阻饒恕的原因有:
1.不想饒恕

2.不斷重述對方如何對待自己,也就是不肯忘懷自己的委曲

3.驕傲 (“這都是對方的錯!我要等到對方自動來跟我道歉我才要饒恕他!”)

4.懼怕 (若我請求別人的原諒,或許會被對方佔便宜)

5.擔心被拒絕、軟弱 (有些人害怕被認為這是種軟弱的行為)

6.怕被誤解

7.不完全的饒恕 (“我只能饒恕你那件事情跟這件事情,可是另外一件事情我沒辦法饒恕你!”)

以下為重點經文:

A馬太福音六章12~15節:免我們的債,如同我們免了人的債。不叫我們遇見試探;救我們脫離兇惡。因為國度、權柄、榮耀,全是你的,直到永遠。阿們!(若)你們饒恕人的過犯,你們的天父也必饒恕你們的過犯;(若)你們不饒恕人的過犯,你們的天父也必不饒恕你們的過犯。

這段經文可以加上(若),因為這是條件句,如果我們不饒恕別人的過犯,天父也不會饒恕我們的過犯;但這並不是針對救恩而言,因為以弗所書二章8~9節又寫道:你們得救是本乎恩,也因著信;這並不是出於自己,乃是神所賜的;也不是出於行為,免得有人自誇。
要刻意澄清這點的意思是,恐怕有人認為自己可以靠著饒恕別人而得到救恩。事實上,饒恕別人是身為神的跟隨者“必須要做的份內事”。


B馬太福音十八章22節:耶穌說:「我對你說,不是到七次,乃是到七十個七次。」

“七次”是一個完整的數字。那時彼德認為自己如果可以原諒弟兄達七次之多一定很了不起,因為當時的拉比教導是『饒恕三次』,然而耶穌卻說不只七次,而是七十個七次;事實上當我們數到四百多次的時候早就已經不記得到底原諒對方幾次了?就好像有時候我們會對神禱告說:『主啊,我已數不清你饒恕了我幾次之多?』

C馬太福音十八章32~35節:於是主人叫了他來,對他說:『你這惡奴才!你央求我,我就把你所欠的都免了,你不應當憐恤你的同伴,像我憐恤你嗎?』主人就大怒,把他交給掌刑的,等他還清了所欠的債。妳們各人若不從心裡饒恕你的弟兄,我天父也要這樣待你們了。

這段話耶穌說的很重,這也說明了一個重點:原則。想想看,神無條件饒恕了我們所有一切的過犯,但我們卻不願意饒恕別人一個過犯?事實上,我們沒有任何正當的理由不饒恕任何人,一個理由也沒有。

D以弗所書四章30~32節:不要叫神的聖靈擔憂;你們原是受了他的印記,等候得贖的日子來到。一切苦毒、惱恨、忿怒、嚷鬧、毀謗,並一切的惡毒,都當從你們中間除掉;並要以恩慈相待,存憐憫的心,彼此饒恕,正如神在基督裡饒恕了你們一樣。



饒恕的重點:
1.基督徒有責任採取主動(無論是誰對誰錯,基督徒都有責任成為第一個說話的那個人)

2.饒恕確實不容易,很多時候甚至需要時間平復,但是必須要盡快開始處理這問題

若真心想要饒恕:
1.必須承認自己經歷過神完全的饒恕 (我想每個基督徒一定都有這經驗,因為當我們認罪的時候就即刻被神無條件的赦免了約翰壹書一章9節)

2.承認自己有憤怒、敵對、苦毒、憎恨、狂怒、不饒恕,並向神認罪悔改

3.領悟並承認“不饒恕”是違背聖經的教導

4.求神饒恕,這部份可以這樣禱告:
 天父,靠著住在我裡面的聖靈大能我願意放下憤怒、苦毒、內心的狂怒。
 我要憑著意志做出抉擇而非感覺,我決定放下。


如何知道自己已經饒恕:
1.當再次看到對方,心中不再有彆扭、沒有指責,並感到自由

2.厭惡將會化為憐憫、體恤

3.願意按對方的本相接納對方

4.會認真思考當初對方為何會那麼做?也就是思考事發的原因,但這並不是要追究責任。

5.回首過去,並且感謝主。

文章出處:耶穌愛你 你憤怒嗎?

★〞☆〞★〞☆〞★〞☆〞★〞☆〞★〞☆〞★〞☆〞★〞☆〞

昨天大概是被憤怒鳥上身了,一天下來被三件事氣到想要大吼:不要再惹我生氣了~~~~!!

白天遇到番王澳客的情緒還沒清理完,回家又跟家人起了一次衝突(這次忍無可忍,跟他爭辯到底,不再沉默,還遷怒到其它家人身上),上網時看到FB一個朋友回的留言(明明他是好意,但從跟他的對話中感受到的卻是他自大愛吊書包的口氣,把原本感謝的心情都磨光了),又被勾起不愉快的感覺。

來談談讓我憤怒的三件鳥事:(因還沒完全放下憤怒,口氣會很情緒化)

一、番王澳客:
1.沒有照著正規程序索取抵用金,但還是給他
2.買兩樣免運商品,想要用貨到付款,硬要ㄠ兩筆運費讓他免除代收費(運費已經是我們公司吸收,代收費是物流公司收走的,我們一毛都沒拿)
3.要求隔天到貨,用黑貓宅配出給他,沒跟他補收運費(免運商品是用57元速遞家出貨,要求隔天收到,通常會改用黑貓90元出貨,但要請買家補運費)
4.收到貨後,又來ㄠ商品有瑕疵,要求我們處理
5.網路留言的語氣都用命令式

我和同事都很想大吼:可不可以不要出貨給他了!!

公司該給他的都沒有少(活動88折及抵用金),破例用黑貓出貨沒跟他補收運費,照著他的要求貨到前要連絡他本人收件等等之類,但事情果然沒我們想得簡單,會斤斤計較就不會忘記得寸進尺,番王澳客拿放大鏡檢視出貨後的商品,現在還等著處理他的微毫米瑕疵問題。(只是筆毛一點點分岔)

雖然服務業不能挑客人,但客服的心也是肉做的,你口氣不善對客服百般刁難,又怎麼能要求客服會多用心去幫你處理問題?

以零極限的觀點來看:商品本身已經吸收了我們公司眾人不滿的怨氣記憶,帶著這股滿到要爆炸的有毒記憶到買家手上,買家的潛意識立刻就感受到了,然後他又來跟我們反應商品有瑕疵,持續重播的記憶之毒立刻又引起我們的不滿,結果大家都不愉快。

是的,出貨當天我忙到不行,也不願意負起百分之百的責任清理掉番王澳客斤斤計較運費的記憶,任由它不斷重播(對買家不尊重我們送抵用金的美意,還要ㄠ代收費感到憤怒),不但擴散到公司全體的同事,還讓買家收到的商品帶著有毒的記憶,最後,要承擔後果的還是接單的我。

二、幫魔王跑腿:

我想,我會害怕做錯事被當面指責,99.9%都是從小被魔王教育出來的,出社會後的我,變得很沒有自信,不敢冒險,害怕犯錯,不願意承認自己的神性是完美的,總是用莫名其妙的理由說服自己:你不可能,你辦不到,你只能在這個小圈圈裡過你討厭的上班生活。

歹誌是這樣發生的,上星期,魔王要我下班時順路幫他拿故障的機器去市區的五金行修理,那裡剛好開了兩家五金行,雖然他特地畫地圖跟我說明過,但是他不記店名,又解釋得太複雜,我下班時精神不濟,只記得他說遇到的第一家店就對了,把機器拿去放了一個多禮拜,魔王都沒接到電話通知,要我昨天再去問一下。

昨天下班我就去店家問,老闆說寄回去總公司修理來回運費就要200元不划算,買新的只要750元,我打電話問魔王要不要買,他說好,雖然覺得老闆愛理不理的態度很不愉快,還是快快付錢就走人,回到家後,魔王衝出來劈頭跟我說的第一句話:我猜,你一定是跑錯家了!!

魔王說他之前買機器那家店的態度不會這麼差,送去修理三天就好了,還會主動電話通知,但這次這家都沒有打電話來,他就覺得不對勁了,然後我們就開始進行對質(?),原來他說的遇到第一家店,跟我去的方向剛好相反,所以他畫地圖解釋了半天都變成屁,我就是搞錯店了。

魔王用受不了的語氣開始數落:你長這麼大,出社會這麼久了,做什麼事都不用心,總是粗心大意等等之類的,我當場就不爽跟他回說,是你自己不記店名(魔王不是不記得,是他故意不記的)畫地圖解釋又說得太複雜,我當然會搞錯!!(我本來想承認自己有錯,但被指責後就一點都不想認錯)你發現我搞錯店家時,怎麼不立刻打給我,我拿去退貨就好了啊(這是不良示範)現在你想怎樣?!

我們兩個像跳針的唱片重複爭執上面的類似對話至少三次,拉不下臉的他開口要我先去幫他顧店,我不爽地轉身離開,結束這場家庭版台菲之戰。(無辜的阿嬤剛好在我氣頭上一直煩我,無法控制自己情緒時就讓她掃到了風颱尾)

清理的結果,我跟魔王的心結是會反應在我的牙齒上。

左邊牙齦發炎持續兩個月了,上週日時右邊臼齒突然從側面崩了一塊掉下來--好像預先在告知我星期五會跟魔王起衝突,那時我還不以為意,雖然星期一就預約了牙醫要等到下星期二,但沒立刻緊急處理,我發現時已經越來越大洞了,我還是不得不去等現場。(若我當時不管預約,直接衝去等現場,是不是就能避開這場衝突?)

我不得不承認,心靈的記憶之毒毀損生理機能的破壞力是這麼強大,雖然我都有持續在補充加美片(鈣片),但只要和魔王之間發生什麼問題,牙齒反應的速度就是很快,現在我左右兩邊臼齒都出問題,進食已經變得困難,這結果還是只有自己能承擔而已。

三、友人的善意

煮飯新手的我,第一次煮的五穀飯根據網路爬文說的比例煮,煮成黏湯匙飯。

第二次精準的照友人建議的1比1.18去煮,但實際煮出來的飯就是乾。

今天再看留言,友人一心認定是我比例沒抓對,把昨天留的勒勒長的一堆煮法留言刪掉了。

這件事讓我學到了一個教訓,不要跟輸不起的人挑釁。(自找麻煩特地去跟他報告煮出來的飯很乾)

沒錯,我的報告是要帶點跟他挑釁的意味,因為他解釋的太過繁雜,先是1比1.18,後來又說7又3/1等等,就像跟機器白痴解釋機器的構造夾了一堆專用術語,讓人完全聽不懂,而我忠實地照著做了,結果不如預期,最後扯說比重和比例不同,他不會。(這種說法我不能接受,但我不想再自找麻煩了)

PS:我本來還猜想,他會不會回我,是我的秤壞掉有問題~=3=

還有,我也學到了一點,就是教人時要簡單清楚易懂(要有白居易寫完詩唸給老婆婆聽到懂的精神),才不會讓原本的善意變成對方沒耐心的回應。

哇~花了快三個小時打這篇,憤怒鳥應該有被充分安撫了吧,請乖乖退散唷,掰~^____^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