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6日 星期日

【Fight】孤獨一人,也要讓夢想開花


孤獨一人,也要讓夢想開花

高工畢業了,安藤忠雄渴望進大學念建築。這一次,雖然家人並未反對,但在龐大的經濟壓力下,他必須放棄念大學建築系的正規管道。

他清楚地知道夢想只有一個,但是,邁向夢想的道路卻有很多途徑。

「所以,我決定,好!我一個人要朝這個方向努力。因此,一個人走上這條孤獨的道路。」安藤忠雄在演講中比喻,「康莊大道上綻放許多花朵,但是,我一個人卻走著這條大家都看不見的路;於是,我對自己說,我要讓這條路也能開花結果。」

於是,他透過工作與讀書,繼續自學建築。

他先到室內設計公司擔任助手、後來協助大阪市立大學教授進行商店街調查與開發;不工作時,他就讀書。有一次,他在一個舊書攤看到《柯布(柯比意,Le Corbusier)作品全集》時,心中震撼不已,於是,他每天都到舊書攤報到,甚至央求書店老闆暫先保存該書,等他存夠錢,就會把書買下。「再怎麼沒錢吃飯,我都要讀書,」他說。

後來,他終於買了書,隨後天天研究柯布的設計圖。有一整年,他甚至一早讀書直到凌晨3點鐘,就這樣,將建築系教科書研讀完畢。

「一個人要成功有兩個條件:意志力和熱情,」安藤忠雄說。

文章出處:安藤忠雄:孤獨,也要讓夢想開花

★〞☆〞★〞☆〞★〞☆〞★〞☆〞★〞☆〞★〞☆〞★〞☆〞

看完這篇文章,讓我感動到有股想要落淚的衝動。

雖然偶爾在報章雜誌看過安藤忠雄的報導,大概知道他是個很重視環保的知名綠建築師,他的作品是簡約而有力的設計美,從這篇文章知道了,他的夢想一開始也是被反對,但他沒有放棄,一直一直努力,被拒絕也不放棄,才有今天的成就。

安藤忠雄在演講中比喻,「康莊大道上綻放許多花朵,但是,我一個人卻走著這條大家都看不見的路;於是,我對自己說,我要讓這條路也能開花結果。」

不可思議的,這句話給我的影像,是我站在一條長長的路前,眼前是一片黑得得沒有盡頭的黑,然後,路的兩旁,一朵朵紅色的蓮花燈陸續亮了起來,我抬起頭,看到路最遠的彼端出現一個星點般的光。

我常常獨自做著,別人不會理解的事,因為被記憶卡住的我覺得解釋,不但不會得到支持,還會被反對,所以我會先做,等做出成績後再說。(譬如寫這個Blog清理意識流)

但我也常常在心中小小埋怨著,為什麼沒人願意理解我?(很矛盾的想法)因為沒有大膽說出自己在做什麼,要放棄是很快的。(隨時不寫,也沒人知道)

我清楚地知道,我是個比起用說的,透過寫還比較容易表達自己想法的人。

放棄不寫的日子,我只是過著原地旋轉不停的陀螺人生,我不知道自己為何而轉,我也不知道該如何停下來。

重複的日子開始過得很沒有意義,我陷入自我厭惡的情緒,終於理智的一角崩落,我曾經大膽地辭掉一份薪水穩定,年終五位數的工作。

那一次的大膽,是我至今從沒後悔過的決定。

只是,之後,沒有堅持下去,忘了自己的初衷,我一再逃回安全的舒適圈裡。

這沒有什麼好羞恥的,你只是繞了一下下遠路欣賞不同的風景,你又回來了。

這篇文章給了我繼續前進的勇氣,即使孤獨一人,也要讓夢想開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